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江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江苏大学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挂靠)
科学研究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施海峰教授和顾杰副研究员关于重金属镉诱导肾癌细胞迁移的分子机制的工作被Faculty Opinions推荐

编辑:袁卫家 时间:2020年12月22日 16:56 访问次数:

我院施海峰教授和顾杰副研究员最近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发表的研究论文“Cadmium induces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and migration of renal cancer cells by increasing PGE2 through a cAMP/PKA-COX2 dependent mechanism”于12月18日被列为世界学术组织“Faculty Opinions (原F1000Prime)”推荐论文,并由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Alan Parrish教授进行点评。

Faculty Opinions (原F1000Prime,于2020412日改名为Faculty Opinions)是国际生物医学领域重要的学术论文评估机构,由全球近8000名生物学和医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组成。“Faculty Opinions”中的科学家从每年所发表的生物医学论文中评选出一小部分(不足千分之二)最重要的文章,推荐给全世界的生物学和医学工作者,进行分类及评估,并解释为什么有必要阅读他们所推荐的论文。世界范围内,近90%的顶尖生命科学研究机构都已经订购和使用Faculty Opinions。研究论文能被Faculty Opinions点评与收录,代表着该论文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重要的科学价值。

评论明确指出了施海峰教授课题组的特色研究方向“重金属镉对肾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理”对整个环境污染物研究领域的重要性。环境或职业镉暴露对人体健康的威胁日益突出。肾脏是镉积累的主要组织,会增加肾细胞癌的风险。此外,在肾癌组织中镉含量较低,但对肾癌的发生发展的作用尚不清楚。2013年起施海峰教授主导了镉诱导生物毒性(肾脏、肝脏、脾脏)的机理研究。本次被推荐和评论的工作则是关于镉暴露对肾癌细胞迁移的分子机制的揭示。镉在肾脏中累积,除了长期以来研究的在引发癌症中的作用外,可能会促进已确诊癌症的肿瘤发展。镉暴露诱导人肾癌细胞发生与上皮-间质转化和肿瘤发展相关的分子(E-cadherin表达降低,N-cadherin和波形蛋白表达增加)和表型(迁移和侵袭增强)的改变。这可能是由于氧化应激诱导的PKA/COX-2信号通路。

江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施海峰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顾杰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孙茜、孔安琪、马海燕参与本项研究工作。

评论原文如下:

This paper adds to the increasing body of literature that suggest that environmental contaminants, in addition to a long-studied role in cancer initiation, may enhance tumor progression in established cancers. Cadmium, which accumulates in the kidney, induces molecular (decreased E-cadherin expression, increased N-cadherin and Vimentin expression) and phenotypic (enhanced migration and invasion) changes linked to epithelial-to-mesenchymal transition and tumor progression in human renal carcinoma cells. This may be due to oxidative stress-induced PKA/COX-2 signaling.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7651320313178?via%3Dihub

     评论链接:

     https://facultyopinions.com/prime/739206687?subscriptioncode=6b2eca42-b157-462b-a7f1-fbc315f10b52&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prime_ypp.

 

江苏大学 | 本站首页 | 管理员登录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8933 邮编:212013 E-mail:skyxzb@ujs.edu.cn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