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江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江苏大学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挂靠)
科学研究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陈克平教授课题组揭示家蚕杂种优势的分子机制

编辑:袁卫家 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6:30 访问次数:

近日我院陈克平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家蚕杂种优势性状的转录组和蛋白质组分析”在Journal of Proteomics期刊上发表。

研究发现,杂种优势指杂交的F1代在抗病性、产量质量等性状上优于纯合亲本的生物学现象,广泛应用于作物和动物的选育上,然而其分子机制尚未研究清楚。

关于杂种优势的遗传机制存在许多假说,包括超显性假说、显性连锁基因假说、上位假说、主效基因假说、遗传振动合成学说等。单分子杂种优势模型提出了一类等位基因相互作用导致某些杂种酶活性增加从而影响杂种优势。家蚕是研究杂种优势的良好模式生物,其幼虫期仅25d,繁殖环境易控制。

研究表明杂种优势水平很大程度上由有益基因和有害基因的作用关系决定,有益基因和有害基因属于半显性基因。研究表明单交种的杂种优势高于双交种和三交种。而且遗传距离越大,杂种优势越大。亲本间差异越大,杂种优势的酯酶活性越大,产生杂种优势的可能性越大。目前关于家蚕杂种优势的理论基础较为薄弱。

本研究选择中国的一个低产品系和日本的一个高产品系进行杂交育种,对比茧重、茧壳重和丝腺重,并评价了杂种优势。通过转录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的联合分析,揭示家蚕杂种优势的分子机制。

全文地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874391920303092?via%3Dihub

江苏大学 | 本站首页 | 管理员登录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8933 邮编:212013 E-mail:skyxzb@ujs.edu.cn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