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江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江苏大学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挂靠)
科学研究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在昆虫翅发育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编辑:袁卫家 时间:2022年03月30日 17:00 访问次数:

近日,我院在昆虫学一区SCI期刊(Insect Science)上发表题为Functional analysis of zona pellucida domain protein Dusky in Tribolium castaneum的研究性论文(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237197/)。透明带结构域蛋白DuskyDy)对昆虫翅的形态发生具有重要作用,但是Dusky如何调控翅的发育目前还不清楚。前期的研究表明DuskyFour-jointedForked上游调控赤拟谷盗翅的形态发生(Li, et al., 2017, Insect Molecular Biology)。本研究发现敲低dusky的表达抑制翅细胞的生长,推迟化蛹和羽化,促进蜕皮激素(20-hydroxyecdysone, 20E)的降解。RNA-seq结果显示沉默dusky导致413个基因表达出现显著差异,包括88个下调基因和325个上调基因。在这些差异基因中,敲低dusky上调CYP18A1的表达促进20E的降解,最终抑制翅细胞的生长。沉默dusky增加了TATHpdHgo的转录进而促进酪氨酸和苯丙氨酸的分解代谢,导致氨基酸含量下降。敲低dusky还上调4E-BP的表达,而沉默4E-BP部分挽救dusky敲低介导的翅形态发生的表型。这些结果表明Dusky通过控制20E和氨基酸代谢调控昆虫翅的形态发生(Fig. 1)。本研究从激素和代谢层面解析Dusky调控翅发育的机制,为昆虫器官发育提供了新的理论知识。


江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承军副研究员作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已毕业硕士研究生杨柳完成了本论文的主体工作、已毕业硕士研究生卢瑶瑶参与了本论文的部分工作。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江苏省普通高校自然科学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以及江苏大学青年英才培育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Fig. 1 Dy调控赤拟谷盗翅形态发生的初步工作模式


江苏大学 | 本站首页 | 管理员登录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8933 邮编:212013 E-mail:skyxzb@ujs.edu.cn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