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江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江苏大学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挂靠)
科学研究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施海峰、周阳在重金属诱导脂质基因畸变和代谢紊乱领域发表高水平综述

编辑:袁卫家 时间:2022年07月16日 09:07 访问次数:

近日,我院施海峰、周阳在国际知名期刊Environmental Chemistry Letters 发表综述论文“Heavy metal‑induced lipogenic gene aberration, lipid dysregulation and obesogenic effect: a review”。

脂质是细胞和细胞器膜形成所必需生物分子化合物,脂质的积累与病理生理(包括心脏代谢紊乱、糖尿病血脂异常和肥胖)有关。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重金属暴露与血脂异常和代谢综合征有关。文中综述了镉、铅、汞和砷通过脂质代谢紊乱诱导血脂异常,重点是对脂质合成相关基因、肠道微生物和内分泌的影响。重金属影响CCAAT增强子结合蛋白(CCAAT-enhancer binding protein)、过氧化物酶体增殖激活受体(PPAR)、甾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SREBP)、碳水化合物反应元件结合蛋白(ChREBP)和肝脏X受体(LXR)等转录因子。这些转录因子调控β-氧化、新生脂肪生成以及脂肪酸、胆固醇、磷脂和甘油三酯的合成和运输相关基因。同时激素和肠道微生物也受到重金属暴露的影响。

江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施海峰教授为本论文通讯作者,周阳副研究员为本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施海峰、周阳长期从事金属离子代谢和蛋白质工程的研究,在Placenta(2区)、Food & Function(2区)、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1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1区)、Bioresource Technology(1区)等知名期刊发表相关论文多篇。

 

肝脏中脂质代谢信号通路及重金属通过诱导脂肪合成基因畸变导致脂质代谢紊乱示意图

 

原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311-021-01383-9?utm_source=xmol&utm_content=meta

 

江苏大学 | 本站首页 | 管理员登录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8933 邮编:212013 E-mail:skyxzb@ujs.edu.cn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