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江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江苏大学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挂靠)
科学研究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陈华友团队创新发酵络合矿物质工艺用于蛋鸡生产

编辑:袁卫家 时间:2022年10月07日 18:31 访问次数:

矿物质对于维持蛋鸡正常生理功能和高效生产性能十分重要,但是,现有的产业界几类矿物质元素补充物存在吸收利用率低或价格高昂等问题,满足不了蛋鸡大规模养殖的需求。

该研究通过菌酶协同发酵提高饲料小肽、氨基酸、有机酸含量,并与矿物质元素进行络合,获得一种安全高效价廉的络合酵素肽,提高蛋鸡对矿物质元素的吸收利用率。在此发酵络合矿物质工艺下,Ca络合率为90.62%,Fe络合率为97.24%, Mn络合率为94.64%,Zn络合率为95.93%,小肽含量为41.62%,游离氨基酸含量为48.09 mg/g,有机酸含量为183.53 mg/g,络合酵素肽中82.11% Fe为Fe2+(饲料界无机铁极易氧化成三价铁,效价大减),Fe2+的有效抗氧化保护期高达60天以上。生产成本大大低于常规矿物质螯合工艺的成本。饲喂蛋鸡络合酵素肽相对无机矿物质盐,大幅度提高蛋鸡的生产性能,包括产蛋率、平均蛋重。显著改善肠道健康和生化指标,提高蛋鸡免疫力,增加红细胞数量、血红蛋白含量,其中血红蛋白增加到1.3倍。同时减少了饲料重金属在鸡粪中的含量,从源头上解决饲料业重金属对土壤污染的行业难题。该研究使蛋鸡饲用价廉物美的矿物质元素成为可能,为行业首创。

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营养前沿期刊Frontiers in Nutrition,农林科学1区(中科院分区,2021年12月最新基础版), Top期刊.在线发表时间2022.9.29, 陈华友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硕士生衡新宇、李柯仪、王振分别为第二、三、四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之饲料酶专项)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nut.2022.1001412/full


江苏大学 | 本站首页 | 管理员登录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8933 邮编:212013 E-mail:skyxzb@ujs.edu.cn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