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江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江苏大学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挂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生命科学研究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编辑: 时间:2010年06月30日 11:42 访问次数:

生命科学研究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生科总[2010]2号

院教工支部、学生支部、院办: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提高我院科学发展水平,根据学校“创先争优”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我院将全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励全院师生党员认真履行责任目标,全力以赴完成学校下达的科研任务,现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创新党建工作、促进科学发展为目标,不断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成果,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务实进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带动生科院优良科研作风和学风的培育和形成,推动高素质学术队伍建设、培养高质量研究生、创造高水平科研成果,在推动研究院科学发展、建设和谐校园、服务广大师生、争当五好党组织实践中,努力实现生科院整体实力的飞跃,争做全校科学发展的先锋队。

二、目标和要求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筑堡垒,加强总支组织建设;讲党性,狠抓党员队伍素质,树先锋,加速生科院科研水平提升”为主题,以“提升内涵,突出质量,埋头苦干,再创佳绩”为目标,以争创江苏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做江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载体,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范书记在“创先争优”全校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要点,科学制定和落实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规划、思路和举措,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我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学校对学院提出的科研目标考核任务,在推进学院科研教学上台阶、培育高素质人才、服务师生员工、促进学院科学发展中创先争优。

1.党总支和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

党总支和党支部要紧密围绕我院活动主题和目标,结合我院实际和党员特点,注重调动和激发师生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精心设计活动方式,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各党支部要认真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管理考核要求,通过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学院事业大发展。

2.教工党员积极开展“树立良好师德、争做学术标兵”活动

教工党员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胸怀学校和生科院发展大计,成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标兵。教师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良好师德,不断提高科研及教学水平,争做学术标兵。管理岗位上的党员要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

3.学生党员积极开展“树立远大理想、争做成才表率”活动

学生党员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共同进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科研水平和综合素质,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把学习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统一起来,努力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

三、主要内容

1.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就是建设成为创新型学习型党组织,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严格遵纪守法,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工作机制好。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履行好党组织在统领师生员工思想、推进事业发展、协调各方利益、服务人民群众、建设党员队伍、发展党内民主等各项工作职能,制度健全,机制顺畅。

四是工作业绩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工作成绩突出。

五是师生反映好。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有良好形象。

2.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就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个模范”。

(1)教职工党员

一是带头学习的模范。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是争创佳绩的模范。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

三是服务师生的模范。宗旨意识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主动帮助师生解决思想、学习、工作上的实际困难,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

四是遵纪守法的模范。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

五是弘扬正气的模范。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树立良好师德,恪守学术道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廉洁奉公,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2)学生党员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向社会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努力成为学习榜样。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成才意识,发奋学习,刻苦钻研,善于创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争做成才表率,带动同学共同进步。

三是带头服务同学。宗旨意识强,密切联系群众,热心为同学和班级服务,不计较个人名利和得失,努力帮助同学解决思想上和学习上的实际困难,及时反映同学正当利益诉求。团结同学、关爱集体,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助人为乐,在同学中享有较高威信,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牢固树立祖国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四、活动方法和步骤

按照上级和学校的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活动展开,主要步骤为:

1.动员部署,组织学习

学院召开党员大会,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位党员;各支部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加强基层党建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2.制定方案、公开承诺

党总支按照学校要求,并结合实际制定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公开承诺的内容要与自身岗位工作职责、学院党政中心工作重点相衔接,保证承诺落在实处。

我院的“创先争优”活动将重点围绕建设三支队伍,即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素质建设,加强党员教师素质建设,加强学生党员干部的素质建设来展开,紧密结合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和加快提升学院整体科研实力,高标准完成年度科研任务来实施,最终完善教师科研业绩综合考评激励机制、学生思想教育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以及创新党建工作运行长效机制,努力实现生科院争创校内一流、省内前列、全国有影响力的发展目标。

3.领导点评

活动开展一段时间后,党总支、各党支部要适时组织阶段性活动总结,并由书记进行点评。各党支部书记对本支部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努力方向。

4.群众评议

党总支对党支部、党支部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相应范围内公开。

5.评选表彰

2012年“七一”前后,学校将对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进行集中表彰。评选表彰对象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的方式产生。

五、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位。

2.落实工作责任。落实领导责任,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总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党总支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分工,把联系点抓成”创先争优”活动的示范点。要坚持领导示范带头,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体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要求,为党员做出榜样。

3.强化督促检查。学院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防止活动走过场、出偏差。

4.营造舆论氛围。充分运用校报、学院网站、党建信息平台、党建刊物的作用,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目标要求和活动安排,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把宣传工作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

六、活动原则和特色

为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既要务实管用又要体现特色,我院要根据自身实际和党员的岗位特点在落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和要点:

1.要坚持“三个相结合”的原则

一是“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相结合;二是“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三是“创先争优”活动与促进本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我院要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实干态度,扎扎实实搞科研,集中力量谋发展,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加快提高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队伍质量,使生科院整体科研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高标准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科研工作目标。

2.要把握以下三个要点

(1)坚持以人为本、激发党员内在活力。各党支部要扎实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引导党员把“创先争优”融入工作实践,成为行为习惯。要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拓宽党员意愿表达渠道,充分发挥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主体作用。要认真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措施,探索建立感情联络、事业激励、政治尊重、利益保障的动力机制,增强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当表率的良好风气。

(2)贴近基层实际、确定各自争创主题。坚持从实际出发,更加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党员实际、贴近工作实际,确保目标看得见,工作能落实,党员好参加。要以正在干的事情为中心,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努力使争创活动的主题更鲜明、目标更具体、措施更实在,切实把党员都吸引到活动中来。学生党支部的活动载体要重点与学风建设结合。

(3)贯彻群众路线、营造争创良好氛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请群众广泛参与。活动方案要听取群众意见,向群众做出公开承诺;活动情况要向群众通报,请群众评议;评选先进要请群众参与推荐,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附:生命科学研究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陈克平 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

成 员:张春霞 研究院总支宣传干事院办主任

刘海军 研究院总支组织干事 教工支部书记

谭小力 研究院总支委员

李光田 研究院研究生支部书记

江苏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党总支

2010年6月30日

江苏大学 | 本站首页 | 管理员登录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8933 邮编:212013 E-mail:skyxzb@ujs.edu.cn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