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江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江苏大学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挂靠)
科学研究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硕士留学生在世界一流期刊BBA - Reviews on Cancer发表论文

编辑:袁卫家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4:50 访问次数:

近日,我院施海峰教授的硕士留学生Alex Tuffour在世界一流期刊BBA - Reviews on Cancer中科院SCI期刊分区-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2区,世界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期刊排名19/325)发表论文“Role of the calcium-sensing receptor (CaSR) in cancer metastasis to bone: Identifying a potential therapeutic target”。该论文由施海峰教授和顾杰副研究员指导Alex Tuffour完成,江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该前瞻性综述的唯一完成单位,施海峰教授为通讯作者。(https://www. elsevier.com/locate/bbacan)

全世界癌症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它能够从源头转移到第二接触点,其中骨转移难以控制和治疗。抑制或控制癌症的转移扩散是治疗癌症的重要策略和研究热点。考虑到癌症发生骨转移过程中,骨中高浓度钙(Ca2+)的特殊环境,施海峰教授团队分析了细胞和机体维持钙稳态的关键受体钙敏感受体(CaSR)对癌症骨转移的影响。CaSR作为一种多效受体,能够促进某些癌症(如乳腺癌、肺癌、前列腺癌和肾癌)原发部位的增殖,并刺激骨转移;而对其它癌症(如结肠癌)发挥抑制作用。文中指出,CaSR的活性不仅增强了肿瘤细胞的增殖、迁移和抑制凋亡,而且增加了甲状旁腺激素相关蛋白(PTHrP)和表皮调节素(Epiregulin)的分泌,从而诱导骨溶解活性和抑制成骨活性,促进肿瘤骨转移。此外,骨吸收释放的细胞因子和Ca2+是进一步促进肿瘤增殖的关键因素。施教授提到,“在设计治疗癌症的替代治疗方法时,CaSR对癌症的双重调节作用可以被利用。在治疗上,CaSR靶向治疗可用于肿瘤细胞中CaSR表达升高导致骨转移的患者。”

该论文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江苏大学 | 本站首页 | 管理员登录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8933 邮编:212013 E-mail:skyxzb@ujs.edu.cn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