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江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江苏大学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挂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生命科学学院(原生命科学研究院)创建于2001年,于2003年获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点,2006年获批生理和生态学硕士点,2010年获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4年获得生物技术及其医药转化优势学科项目江苏省优势学科,2020年由专职科研机构研究院转为学院,2021年开始招收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植物学与动物科学、免疫学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2022年获批生物科学本科专业。2023年江苏大学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挂靠学院,学院进入新发展阶段。

学院拥有一支力量雄厚、学术水平高、富有教学和科研经验、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教学科研人员63人,100%具有博士学位,海外留学经历1年及以上45人;其中正高职称12人、副高职称33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48人,1人获批国务院特殊津贴,10人获批江苏省双创人才;外院硕士生导师79人,外校兼职教授21人。另教辅人员5人,外教2人(含外籍副教授1人)。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江苏省农科院、江苏省产业研究院等知名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了合作培养基地。

学院的主要研究特色包括作物农艺性状遗传解析及育种、经济昆虫及育种、病毒生物学研究等农业生物技术,及与生物医学检测、肿瘤分子生物学相关的生物医药研究。近五年,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余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任务课题4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3项,各类横向课题19项。先后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合作获中国妇幼健康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江苏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在国内外高水平刊物上发表SCI论文近450余篇,包括在《Cell》《Nature Communication》等国际顶级期刊;申请发明专利近80项,授权发明专利近40项;出版学术论著4部。

本专业围绕国家战略、行业和区域发展需求,结合学科特点,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拔尖创新的高素质人才为基本目标,打造基础研究、生物农业和生物检测为特色的三个专业方向,满足学生继续深造和就业需求。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掌握坚实的生物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国际化视野和科学思维能力。

学院集合现有资源,根据学校特色发展及国家和长三角地区经济需要,实施大生物学基础,模块式课程结构,2+2”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学生通过2年的通识教育和生物学科基础教育的学习和训练奠定比较宽厚的生命科学专业基础,具备基本的生命科学实验能力;在二年级结束时,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从基础研究、生物农业和生物检测三个方向进行选择和就业定位,并学习相应的自主发展课程,通过1年的专业教育和1年的实习实践,具备较强的从事相关专业领域工作的能力和特长。

目前有在校研究生168人,生物科学本科专业学生61人。学院成立以来为社会培养研究生层次人才400余人,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就业质量高。培养的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特等奖、一、二、三等奖。部分学生进入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利兹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继续深造。


   欢迎世界各国年轻学子前来就读硕、博士学位!

    江苏大学外国来校学生申请http://admission.ujs.edu.cn/pub/eng/OnlineApplication/ 


(更新于2024年1月

江苏大学 | 本站首页 | 管理员登录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8933 邮编:212013 E-mail:skyxzb@ujs.edu.cn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