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

江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江苏大学国际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挂靠)
科学研究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屠志刚团队在国际经典期刊发表卵巢癌研究论文

编辑:袁卫家 时间:2022年09月27日 15:19 访问次数:

近日,我院屠志刚研究员课题组在国际经典期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发表题为 “RAD54B mutations enhance the sensitivity of ovarian cancer cells to poly(ADP-ribose) polymerase (PARP) inhibitors” 的研究论文。

近几年,聚腺苷二磷酸核糖聚合酶[polyADP-ribosepolymerase,PARP]抑制剂(PARPis)靶向同源重组(HR)缺陷型卵巢癌引起广泛关注。奥拉帕尼(olaparib)作为一PARPi,对BRCA1/2缺陷型卵巢癌具有显著的临床疗效。然而,只有大约20%的卵巢癌患者携带BRCA1/2突变。考虑到BRCA1/2与其他HR调控因子的协同作用,其他HR基因的突变也可能使卵巢癌产生BRCAness表型。在本研究中,我们发现RAD54B突变的肿瘤组织比正常组织存在更多DNA双链断裂。体外实验表明RAD54B敲减抑制了HR修复,增强了卵巢癌细胞对olaparib的敏感性,诱导了细胞凋亡。体内实验表明,RAD54B敲减与olaparib协同抑制了ES2细胞移植瘤的生长。最后,我们在RAD54B敲减的卵巢癌细胞中,发现过表达野生型RAD54B可以恢复卵巢癌细胞的HR修复能力,而过表达RAD54B-N593SH219Y 不能恢复HR修复能力。该结果表明我们发现的RAD54B突变很可能导致卵巢癌病人HR修复功能缺失,在临床上具有olaparib的更高敏感性扩大PARPi临床应用。

江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屠志刚研究员为本文通讯作者,刘鹏助理研究员为本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社会发展项目、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江苏大学高级人才科研启动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1925822007979?via%3Dihub


江苏大学 | 本站首页 | 管理员登录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88933 邮编:212013 E-mail:skyxzb@ujs.edu.cn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